3.16.2011

MOVIE: 『花水木』(注意內含劇透)

[注意!]香港明天才上畫, 以下含有劇透, 想看才看吧:


昨天看完日本電影『花水木』, 由於平常不"哈日", 只勉強認得女主角新垣結衣(看過My Boss My Hero). 編劇導演演員製作背影我是"零資料, 零認識".

沒期望之下看了.... 老實說, 挺失望的 ("沒期望就沒失望"這話不成立!).

故事大概是說兩主角紗枝與康平在高中時期相遇相愛, 後來紗枝到考上東京早稻田大學, 康平留在北海道老家當漁夫, 兩人談著艱難的遠距離戀愛, 後來不得已下分開, 紗枝到美國, 重遇成為攝影記者的早稻田前輩, 打算結婚; 康平則娶了在漁協工作的律子. 原本各有各的生活, 已經沒有交集點了, 但兩人都遇上突變, 前輩在戰地採訪死亡, 康平老婆要離婚, 最後都是孤身一人. 結果在加拿大相匯(心的相匯啦, 沒見到人), 日本老家相逢......

聽說電影日本大賣, 可惜不是很得我心.

畢竟要交代十年時間, 中間跳躍時間太快, 實在感受不到兩人何以相愛.
初戀總在我們心裡留下特別的位置, 然而感情經歷時間推移, 跟際遇的消磨, 或多或少會有所改變(不一說非得變得淡薄, 也可能有因為一個人的孤寂, 更珍視舊人舊情), 但電影完全無視時空的力量耶.  實際上兩人別離的時間很長, 但只用2001年, 2003年, 2005年這樣就穿越時空了. 留白雖美, 但留白太多, 對劇中人心理與互動描寫實在太少. 假如製作成電視劇劇本會完整一些, 125分鐘說完十年故事勉強了吧.


(圖片來源: Yahoo! 電影)

另外編劇很多"夾硬"的橋段, 也常常令我"吓"一聲, 因而入唔到戲.
例如:
- 康平終於打算到東京跟紗枝在一起, 在最後一次出海, 爸爸就"很湊巧"心臟病發身故, 理所當然的, 康平要守在老家, 照顧媽媽妹妹, 沒辦法到紗枝身邊
- 康平明明是純情男生, 一直默默等待紗枝, 跟律子結婚結得好突然, 難道只是為了有人一起打理家裡嗎!? (後來想一下.... 也許也是為了忘記紗枝!?)
- 紗枝和前輩兩人太沒互動, 她想要答應前輩結婚也怪怪的 (後來想一下..... 也許是看到康平結婚了, 自己也該move on!? 反正前輩也挺帥)
- 兩人本已各有歸宿, 但為了再遇, 硬要一個未婚夫死掉, 一個老婆跑路...
- 紗枝在加拿大"看到"花瓣飄落, 繼而引領到小店, 看到康平造的手工小船, 也太巧合, 太神力了吧!! (ok... 講故唔好駁故, 唔係邊有戲做)
- 差不多所有角色都跟初戀/疑似初戀"百年好合"(呼應劇初的祝願嗎?), 好像有點刻意了
鄰家大叔暗戀紗枝媽媽幾十年, 結果兩人幾十年後在一起;
康平朋友一(對不起, 我記不住他們名字)本來先喜歡紗枝, 紗枝卻與康平相戀, 後來朋友一竟然是跟紗枝好朋友結婚生子, 大家看到有驚喜的笑, 這段最合理, 也添了點歡樂;
而朋友二一直都喜歡律子, 後來律子和康平離婚, 又重新去追, 大概是追到了(律子有答應約會), 沒有交待是不是朋友二初戀, 但他也等待了很多年... 這一對完全多餘了(雖然朋友二蠻帥)
- 當然還有男女主角

而我最最最"唔得"這電影的是....
雖然愛是不問理由, 但到底紗枝喜歡康平什麼? 康平又喜歡紗枝什麼? 我還真沒看出來.
兩個人有為在一起努力做什麼嗎? 好像沒有耶. 只是編劇命運給他們太多湊巧, 才能開花結果.

沒有留言: